Thursday, May 28, 2009

法式煎香魚



日文裡面叫做鮎(あゆ)算是春末夏初的當旬美食。在我家這邊的高檔超市買了兩尾,因為不知道怎麼料理比較好,讓牠們在冰箱躺了三天。一般和食作法是抹滿粗鹽去碳烤。當然家裡是沒辦法這樣搞。我後來還是決定用法國料理的方法,也就是用油煎一煎就好了。用油煎,算什麼法國料理呢?唉,重點是用什麼心情去做的呀!把La Cuisine Francaise翻開在旁邊,自然做什麼就都是法國料理了。話是這樣講,還是要放點杏仁片比較掩人耳目一點。不然也就只是家常煎魚了。
香魚的事先處理很簡單,就洗乾淨,把水拍乾(我是只有甩個幾下),然後抹上鹽(當然我又要說嘴說我用的鹽是法國巴黎買回來的海鹽),醃大約十五分鐘就可以煎了。醃魚的時間可以用準備其他的食材。把三根蔥切碎末,兩瓣大蒜切片,另外準備一小撮杏仁片。煎魚的油可以用橄欖油也可以用奶油。不過以香魚這種適合口味清淡一點的魚類來說,還是以橄欖油為宜。冷油的時候就可以放大蒜下去,稍微有點香味就可把三分之二的蔥花下鍋一起煎到蔥花的香味也飄上來,這時候就可以加入杏仁片了。杏仁片也可以事先用烤箱或者平底鍋考到有點微焦。加入杏仁片之後拌炒大約一分鐘再把香魚下鍋。香魚的皮滿嫩的,翻面的時候要小心一點。煎得時候肚裡的血水會流出來,這我也不知道怎麼處理比較好。香魚肚子的苦味也是讓這魚好吃的一個重要特點,所以把先把魚剖開洗乾淨似乎也不可行。總之,血水也是蛋白質,煎透了也是能吃。翻面一次之後可以加點白酒。魚煎差不多快熟了再用鹽跟胡椒調味,並且把剛蔥花剩下的三分之一倒進去熱一下就可以起鍋了。盛盤的時候,記得淋上鍋裡的湯汁。
照片這餐我另外炒了盤波菜。配Paul的法國麵包跟最近很愛喝的金城老大啤酒。

2 comments:

Ray said...

綠色那盤是菠菜嗎~

friends 12345 said...


我比較常炒菠菜跟小松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