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4, 2009

京都小吃

這個叫做きんつば。在京都這邊通常是紅豆餡外面裹一層薄薄的麵衣在鐵板上煎。我特別喜歡吃清水寺二年坂竹久夢二舊居在賣的栗きんつば。這東西到東京這邊就變成地瓜餡了,我第一次在東京吃是在淺草寺旁邊買的,咬第一口嚇一跳:怎麼變成這種味道。地瓜餡嚴格來講也不難吃,但是我還是偏好紅豆餡一點。照片這個倒不是在清水寺那邊買的,而是在銀閣寺參道買的。正恰巧它剛煎好。通常店家都會煎好十幾二十個,賣得差不多再煎新的,這糕冷得又快,所以買到的通常是溫涼溫涼的,偏偏我又覺得剛煎好的時候是最好吃。能買到覺得滿幸運的。
這兩個都可以叫做焼き餅。日文的餅是像我們年糕或者麻糬口感的食物總稱。上面那個是包紅豆餡的,下面那個是揉了芝麻進去的。這家店叫鼓月,算是在京都有點小名氣的和果子店,在祇園區域也有分店。之前我以為這是一家京都老店,但我查wikipedia才發現原來它歷史也不過五十年左右。我在銀閣寺巴士站附近的分店買的。兩個婆婆顧著攤子邊聊天,看我經過很熱誠地招呼我買一個試試,我笑笑地點個頭就往前走了。走到快到十字路口,忽然覺得捨不得那兩個婆婆的笑容,就回頭去買了。我到京都都會每天找一家和式甜食店吃,逛景點的時候也會在附近買有名的小糕點解解嘴饞。算是一個近乎儀式的習慣。那兩個婆婆看我回頭很是高興,我花100日圓買了上面那個,結帳的時候,另外一個婆婆就隨手從鐵板上叉了芝麻的那個給我。紅豆餅還算好,那個芝麻餅熱呼呼的,咬起來滿口芝麻香氣,口感也Q,很是好吃。
鼓月在四條河原的分店我去吃過兩三次,雖算好吃,但不像其他店會有很驚喜的感覺。不知道是不是我沒點到他們拿手的甜食。他們招牌的千寿せんべい倒是非常好吃。不過呢,看名字好像是和風仙貝,但其實是歐風夾著香草奶油餡的煎餅。
這是四條河原丹波屋的味噌やきもち。我最喜歡這家店的天焼き。也就是包紅豆餡的餅。有兩種,白色與綠色的。綠色的是揉進よもぎ草的,吃起來有一種屬於草葉的淡淡香氣與薄薄苦味,我特別喜歡。這次去每天都去買至少兩個,一個當晚吃掉,剩下的就當做隔天早餐。當場吃熱熱QQ的很好吃。放隔夜餅皮變得稍硬,咬起來的嚼勁也很迷人。丹波屋都是婆婆在照料,這也是我特別喜歡這家店的原因,總覺得旅途中遇到的婆婆特別有一種令人安心的親切感。照片這個糕塗了厚厚的味噌去烤,烤到兩面有點微焦就從烤架上拿下來就遞給你,有點燙嘴,但是鹹淡適中的味噌配上烤得綿軟的年糕非常好吃。

牛若餅的牛若,是從源義經的幼名牛若丸來的。這家店在鞍馬寺的門口,而源義經小時候就在這寺廟修行。餅皮非常柔軟是這個餅的特徵,紅豆餡甜味清朗,很淡雅的甜食。120日圓。
源義經在日本等於悲劇英雄的代名詞,去年NHK的大河劇就曾搬演他的故事,由瀧澤秀明扮演。選瀧澤秀明真是再吻合不過,源義經歷史中的形象就是臉相粉嫩但卻是很神勇威猛的武將。他的悲劇主要是兄弟相殘。我讀司馬遼太郎寫的上下兩冊的歷史小說<<義經>>,到下冊三分之一的部份就看不下去了,覺得太悲了。
去鞍馬寺是跟以前公司的前輩一起去的,途中聊到源義經與源賴朝兄弟相殘的故事,他問我中國有沒有類似的事情,我想了想講了唐太宗的玄武門之變,不知道他有沒有聽懂。我的日文要拿來說歷史故事,應該是還差得遠了。而且話說回來,唐太宗雖也是弟弟但是贏了,跟源義經的下場可是天壤之別。

7 comments:

Ray said...

挖~每一個看起來都好好吃~~

friends 12345 said...


每一個都很好吃唷

Unknown said...

看了好想再去京都喔!

friends 12345 said...

阿瑪:對啊 京都好好玩

friends 12345 said...

嗯啊
我還真是滿愛京都的
算起來我去過最多次的非居住城市
第一名是Heidelberg 因為住德國的時候 不管誰來 因為附近沒啥景點 就只好通通帶去這裡
第二名是Paris
第三名就是京都了,而且應該很快就會超越去巴黎的次數了。
(鎌倉不算,因為那還在大東京生活圈裡。)

Ray said...

聽說你有Flickr啊?

aetherle said...

http://www.flickr.com/photos/aetherle-aetherle/

這我的flickr
只有少少的66張照片